研究院简介 Introduction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简介>>学院简介

  •    

    院旨

    资本金融,国之利器; 法治民主,国之基石

  •    

    院训

    德智兼修 知行合一

  •    

    院风

    法律植根经济,理论联系实际

2015年6月18日,国内首家资本金融研究院在中国政法大学成立。旨在打造研究资本市场法制化发展的学术平台,重点培养精通法律与资本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金融立法和金融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解决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法律与金融结合当中的实际问题。

成立背景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法制的轨道上加快完善推进,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也已成为中国崛起的重要战场,可以这样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建立强大的现代金融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有一批专家学者长期关注、研究金融和金融法制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刘纪鹏教授基于长期的研究和实践,提出了资本金融的新概念,将现代金融划分为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两大分支,并对资本金融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和论证。

为了发挥中国政法大学在法学和金融学等学科领域的优势,积极利用外部资源,整合校内资源,来加强中国政法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国政法大学形成了以国家政府部门,及有影响的企事业单位联合设立新型研究机构的发展新思路。为此,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王健林、张大中、李桂年、熊衍贵等知名企业家的赞助下,中国政法大学组建了我国第一家资本金融研究院。

主要作用

研究院旨在打造研究资本市场法制化发展的学术平台,在教学模式探索上,采用“校内与校外”、“金融与法律”、“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双导师制,重点培养精通法律与资本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培养金融法制所需要的金融实务、金融监管、金融审判、金融仲裁和金融法务方面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造型高端人才。

研究院的建立很好的体现了三个结合,那就是法律与金融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校内与校外的结合。研究院将发挥资本市场智库作用,为中国金融立法和金融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解决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法律与金融结合当中的实际问题。

队伍建设

2015年6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首届理事会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副校长时建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全国政协常委、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小雪,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全国政协委员贾康等共20名首届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时建中教授主持。

会上,刘纪鹏简要介绍了资本金融研究院章程。到会理事审议通过了资本金融研究院章程和理事长、副理事长、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人选。会议选举张大中为资本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时建中为副理事长,刘纪鹏为院长,贾康为学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