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Student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务>>学生园地>>正文

资本金融法务方向课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25 阅读量: 返回>>

10月19日,资本金融研究院于科研楼A207召开2015年资本金融法务方向课新生见面会,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学中心主任武长海、办公室郑晓燕参加了这次见面会。为了使学生尽快进入角色,落实“法律植根经济,理论联系实际”的院风,刘纪鹏院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在工作中“记-写-问-讲”循序渐进的四个阶段。

一、“记”

“记”是指记好会谈纪要。我们接触一个项目,总是要从基础的会谈开始,通过每次与客户面对面的交谈,掌握方案的基本架构,并为最终作出方案提供最基础的素材。因此,可以说记好会谈纪要是制作方案的前提条件,通过参加会谈,并对双方的会谈进行忠实地记录,抓住主创人员的思路,掌握制作方案的素材,为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奠定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遇到无法理解的专业术语,也不要过分纠结,需先行记下,会谈结束后再查阅明白。

二、“写”

“写”是指编写方案的阶段。总体方案是我们的最终产品,是我们针对客户咨询的内容所提供的一份书面报告,是综合所有参与项目的业务人员通过最初的会谈和调研的成果编写的。一般来说,完成“记”阶段的业务人员基本能够掌握项目的素材,在主要业务人员的指导下着手开始方案的编写工作,其编制的方案作为我们最终方案的初稿,然后在主创人员的指导下对方案的结构及文字进行进一步的修改,这之后由主创人员对方案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第四次的修改,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最后交由总经理审定完成。

三、“问”

“问”是指业务人员根据制订方案的总体思路及初步设想,就制作方案过程中所应了解的情况向客户提出问题,通过问题的解答基本掌握方案编制的素材,为方案编写人员提供思路。

四、“讲”

“讲”是指在方案全部编写完成之后向客户宣讲方案。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必须通过向客户宣讲方案,一方面使客户充分理解方案的主旨和关键所在;另一方面也考核业务人员对方案的把握,锻炼他们的自信及应变能力,使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