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活动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活动中心>>正文

经济法学科系列讲座第五讲——中国模式下的国资改革现状和展望

发布时间:2016-10-23 阅读量: 返回>>

 

2016年10月20日晚,明法楼310教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同学们怀着高昂的热情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负责组织策划,学术部全体成员参与工作。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模式下的国资改革现状和展望”。

(图:刘纪鹏)

当晚,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导师刘纪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继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财税金融所副所长、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贺绍奇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场的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并与嘉宾进行了交流与辩论,进一步对“中国模式下的国资改革现状和展望”这一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首先,刘继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讲座涉及的主要内容,给大家提供了清晰的主题框架。

紧接着,贺绍奇教授以全民所有制企业为切口,回顾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企改革走过的艰难历程:随着国家对国企的管控一步步放开,中国的经济飞速增长。而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迫切需要制度上的突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慢慢被提上日程。

接下来,刘纪鹏教授又从“中国模式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征”、“中国国资改革创新模式”、“中国国资改革有待解决的问题”及“当前国资改革的难点”五个方面为我们深入剖析了中国模式下国资改革的方向。

首先,刘教授分析了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的概念,指出从国情出发,中国走出了一条在法人所有权背景下通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化重组打造现代公司制度的创新之路;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公众公司的途径实现了中国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的凤凰涅槃。

接着,刘教授又从现代市场经济特征和中国模式下的所有制特征来深入讲解了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征并总结出中国改革成功在渐变稳定,从易到难,尊重国情内部主体主导改革这四个方法论上。

由此刘教授提出在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征下我国国资改革的创新模式和战略目标,同时刘教授也指出当前中国国资改革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活动的最后,三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对国资改革方面的疑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回顾了三位嘉宾的精彩讲述,相信大家已经对中国模式下的国资改革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新的认识。衷心感谢嘉宾们的到来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1D043

 

(新闻稿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