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活动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活动中心>>正文

刘纪鹏教授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04 阅读量: 返回>>

 

2016年3月1日,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之邀,参加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就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以及国资委改革办、产权局,宣传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肖亚庆主持。

 

刘纪鹏以《建立只有国有资本,没有国有企业的中国模式》为题进行发言,认为中国模式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征就是在尊重市场经济宏观运行规律的基础上,构造微观运行载体——现代法人大公司。现阶段国有企业的概念不合时宜,只有财政部监管的少量的公益性企业才能叫国企,而在经营性领域进行市场化竞争的应该叫国有资本,应由国资委统一监管。他建议从三个层次出发深化国资改革:一是国资所有者和监管者角度,要处理好财政部和国资委的关系,认识到国资委体系是中国模式独一无二的创举,是实现国资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二是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董事会的关系;三是从共享的角度处理,处理好劳动与资本的关系,实行共享分润制,提高国企经营层的积极性,焕发国企活力。

座谈会上,刘世锦,钱颖一,胡鞍钢,黄群慧、张宇等专家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相关阅读

 

肖亚庆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专家座谈会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