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活动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活动中心>>正文

刘纪鹏院长带队赴汕尾 资本金融拥抱海洋经济

发布时间:2016-04-06 阅读量: 返回>>

330日至31日,我院院长刘纪鹏应邀带队赴广东省汕尾市政府,就如何整合海洋资源抱团发展及推动海洋与渔业产业公司上市等情况进行分析、交流。

30日,汕尾市副市长李贤谋会见了刘纪鹏团队,汕尾市商务局、驻外办、海洋与渔业局、财政局、经信局、金融工作局、农商行分别派代表出席了座谈,参与会议还有深圳市彭成集团等企业代表。座谈会上,李贤谋对刘纪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汕尾市地图展示,向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汕尾市的基本概况、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海洋与渔业经济的理念和思路。

(图为会议现场)

 

刘纪鹏在了解了汕尾渔业发展状况后,向参会人员讲述了股份制公司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辛迪加、卡特尔、托拉斯等几种商业联合行为。在沟通中又以黑龙江中信信托的土地改革模式和万达的产业链发展策略为例对汕尾市的渔业发展发表了意见。最后建议,汕尾渔业发展关键在于提升渔业附加值,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在海产品加工阶段建立大型的股份有限公司,协力整合汕尾的海洋与渔业资源。  

(图为调研现场)

 

31日,刘纪鹏一行继续到汕尾市城乡规划局进行调研,蔡东升局长向研究院团队进一步介绍了汕尾市发展的规划布局,刘纪鹏教授表示,汕尾地处粤东沿海,齐聚山、海、湖、城,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具有得天独厚的渔业资源和自然环境,更是红色革命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多年来,中国边防的战略定位阻碍了汕尾市的整体发展,而“宜居、宜业、宜游的海滨新城”提法也过于笼统,缺乏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创新性地提出要把汕尾打造成为“全球的海产交易中心、全国的海岛旅游中心、南方的海洋科技中心和全世界人民幸福的后花园”全面勾勒了汕尾市发展的蓝图。

(图文编辑: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