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最新资讯>>正文

“科创板”获批,正式角力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5-11-22 阅读量: 返回>>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再下一城。

《第一财经日报》刚刚发布信息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科技创新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年内开板,同时推出首批挂牌企业。

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准备登陆科创板,其中有本来准备登陆战略新兴板的“拆红筹”企业,也有从上海股交中心E板和Q板孵化出来的企业。

上周刚刚发布的《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三板转板创业板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可以开展新三板推荐业务试点有所提及。再对比科技创新板和战略新兴板的关系,其中之意不言而喻。

什么样的公司可以挂牌新三板?《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称,该板块对科技型企业重点参考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认定标准,从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人员占比、高新技术产值占营业收入比重等设置量化标准;对创新型企业重点参考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四新”经济发展绿皮书》有关“四新”企业的认定标准。

“对初创期企业强调其科技创新含量,对成长期企业强调其成长性,对成长后期的企业引入一定的营业收入、利润、市值等财务指标,以覆盖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看上去,科技创新板野心勃勃,直接瞄准新三板而来。

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科技创新板?投资者初期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而就在不久前,科技创新板还对外宣称允许个人投资者入场。当时的说法是,“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包括个人投资者的银行存款、投资的股票、理财产品等相加超过50万元。”实际上,如果此条成行,那么新三板的劣势就比较明显。所以,投资者初期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这条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对于交易制度,目前尚未看到明确说法。

显然,科技创新板将与新三板角力,您认为未来战况会如何?参与下下面的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