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纵论货币大裂变 王永利博士莅临蓟门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01 阅读量: 返回>>

2023年11月8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7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博士以《货币大裂变:颠覆认知的信用货币》为题进行演讲。本次论坛由我校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主办,MBA教育中心、CFA Institute协办,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担任致辞嘉宾、资本金融研究院刘纪鹏院长担任主持人。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戴建华等本校师生及社会嘉宾、听众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常保国副校长在致辞中对王永利博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货币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不仅要关注货币,更要了解其背后的理论和实际运作。王永利博士将在讲座中为我们深入剖析货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货币的本质及其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

刘纪鹏院长表示,货币历经数千年发展,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生存和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成为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货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金融更是成为现代经济的血脉,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前所未有的变革,货币的发展也已经到了信用货币阶段,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的金融模式和货币形态。在此背景下,所有金融从业者都需要深入理解货币裂变的内涵和影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应对未来的金融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王永利博士将站在货币裂变、信用货币的角度带给我们一场颠覆对传统货币认知的精彩演讲,将对现场的听众产生深切的启发与重要的借鉴意义。

经过几千年的演变,货币已经成为人民生活和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荀子》中写道:“货用剧物,诸侯请财也。”王永利博士围绕着货币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变化侃侃而谈,并就实物货币如何转变成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所需要的新投放方式、信贷投放给货币带来的变化、信用货币的基础问题和深远影响等方面为我们进行精彩演讲,并态度鲜明地提出对于传统货币和数字货币二者关系的见解,发人深省。

首先,王永利博士由浅入深地讲到,实物货币变为信用货币,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他将货币的演变生动地比喻成蝴蝶“卵-蚕-蛹-蝶”的蜕变过程。看似越来越脱实向虚,实质却是不断去伪存真、凸显本质,最终实现价值的升华。货币通过不断演变,提高社会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严密风险控制,最大程度地支持交换交易和经济社会发展,但货币发展变化的是表现形态而非本质属性。经过历史更迭,货币必然从实物货币转变成为信用货币。在国家主权独立情况下,最高信用就是国家信用,货币就表现为国家信用货币。

其次,王永利博士以坚持金本位的“布雷顿森林协议”和以“黄金+其他战略物资”的“布雷顿森林3.0”为例,深刻剖析了货币为何必然要发展成为信用货币、信用货币到底是谁的信用、欧元是主权货币还是超主权货币、央行数字货币(CBDC)与原有国家货币到底是什么关系,揭示了信用货币基本上是被动接受而非主动追求。他表示,目前针对数字货币的认识和管理存在诸多误解与争议,货币金融理论与实践产生严重混乱,亟待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再次,王永利博士具体阐述了信用货币新的投放渠道及方式。他认为,信贷投放成为货币越来越主要的投放渠道或方式。货币投放机构购买货币储备物(如黄金、外汇等)投放基础货币是货币投放和运行的基础。而货币投放并非越多越好,必须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避免重回实物货币体系;机构以信贷(发放贷款、购买债券、账户透支、票据贴现等)方式借出货币,从而使货币总量能够与可交易财富价值变化相适应,在保证货币充分供应基础上维持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最后,王永利博士特别强调,信贷投放会带来诸如资产贬值、信贷扩张、货币超发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因此,必须严格防范货币超发滥发。央行要加强货币投放逆周期调节,国家应追求长期稳健发展而非短时间暴发,严格控制信贷投放的行政干预,推动商业银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他认为货币总量控制重点必须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仅关注CPI等价格指数变化是滞后和被动的,必须将货币管控重心前移,严格控制信贷投放。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继晔教授、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点评人。胡继晔教授点评到,货币之于国家至关重要,并就贷款需求、政府财政赤字、外汇净增量,结合比特币冲击货币、我国数字货币发展现状对货币做了进一步分析。他表示,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程碧波副教授表示,货币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我国很早就建立了货币体系,金本位的确立及其崩溃伴随着世界金融动荡和更跌起伏。他建议我国在金融强国的建设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以及供给侧的货币政策调整。

法治晴空展翅飞,金融秋水蓟门开。论坛接近尾声,现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本次论坛内容意犹未尽,纷纷进行提问。王永利教授就外汇、黄金储备、传统货币、信用货币、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货币宽松等问题与参会者展开深入交流。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准确认知信用货币,并充分揭示货币的真相,有效发挥货币功能。此次蓟门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卢云开 刘炬

文/古园婷

审稿/李欣宇 刘彪

审核/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