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探寻政府与市场的相处之道 经济学家王小鲁走进法大——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6讲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1-07 阅读量: 返回>>


2023年10月25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6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两次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获得者、经济增长领域著名经济学家王小鲁教授以《市场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为题进行演讲。

本次论坛由我校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主办,MBA教育中心、CFA Institute协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担任致辞嘉宾、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人,本校师生及社会嘉宾和听众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常保国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王小鲁教授是具有宽阔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资深经济学家,也是亲历我国经济改革全过程的见证者。在波澜壮阔的经济改革历程中,王小鲁教授始终强调以民生为原点,主张渐进改革推动社会进步。他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分配制度改革、市场化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化建设等诸多领域作出了杰出的学术贡献。王小鲁教授“以时代为己任”的人文情怀是他同时代人最宝贵的精神气质,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

刘纪鹏院长表示,同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回顾中国改革、发展、开放的历史会产生很多共鸣。市场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始终是影响改革与发展进程的关键议题。王小鲁教授不仅有中国改革初期经验,而后接受西方经济学系统训练,擅长于将借鉴西方规范和尊重中国国情结合。本次论坛王教授将结合历史、现状与未来,带给我们一场关于改革开放的新认识。

万物焕发展新机,岁月更替思变革。王小鲁教授从二十多年计划经济时期与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后期的两段经历切入主题演讲的四个部分,即改革前政府和市场关系、改革期间政府与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政府与市场如何进行职能分工以及数字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

他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地阐述了中国改革不同时期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变革并态度鲜明地提出对于两者关系的见解,引人深思。他表示,从计划到市场、从封闭到开放、从贫困到小康,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更迭,但实践检验结果告诉我们还是要保证双轨并行的稳定性与持续性。政府要积极推进民主化、法治化改革,将政府职能与市场相匹配,避免因政府过度干预而挤占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首先,王小鲁教授详细介绍了改革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讲到从1949年新民主主义政策到1958年斯大林模式的转变,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全面实行计划经济的20年使得中国的工业化水平取得一定进展,但全要素生产率没有提高,我国经济受到严重破坏。可见,以政府主导代替市场主导将破坏市场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这将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巨大阻力。

接着,王小鲁教授具体阐述了改革期间市场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介绍道,80-90年代以市场为导向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经济主体。此时,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退居次要角色。与此同时,商品市场与要素市场逐步形成,供求关系的自发调节取代了政府指令,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效率,也促使企业和个人在产业活动中更具积极性和主动性。

随后,王小鲁教授详细分析了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分工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图表与案例分析,他强调政府不能取代市场作用,但要维护法治和良好的市场秩序。在工业化初期阶段政府集中投资加快工业化发展的经验不具有普适性。政府应在基础设施、城建、国防建设等方面做出适度举措;在收入分配、改善公共服务、教育与医疗等领域承担主要责任,更需保持民间参与、市场调节双轨并行。

演讲最后,在大数据背景下的当下,以持续的实证研究,王教授讲述了数字经济发展中政府与市场应该发挥的作用。他认为,大数据的出现的确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市场失衡,从而提升了市场运行效率。但是,不管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不能用计划经济取代市场经济,不仅如此,还要规避由数字经济而带来的数据产权归属、资源垄断、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总之,经济发展史的经验证明,经济体制改革确立的市场化方向是不容改变的。他强调几条基本原则:第一,谁开发谁获益,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开发利用数据资源的积极性;第二,保护数据的公共产品属性,防止垄断,让公众能够分享数据资源;第三,个人隐私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必须得到法律保护;第四,政府承担监督管理者的职责,但是必须依法行事。

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教授、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先生担任本次论坛的点评人。武长海教授表示,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经济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正确的经济学理论。他非常敬仰王小鲁教授坚持实证研究和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其经济学理论成果为政府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图从左到右:武长海 李肃

著名管理咨询专家李肃先生点评道,王小鲁教授是资深的经济学家,作为中国经济领域研究的专家,本次讲座以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案例与数据分析,使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何刺激经济、拉动平等是非常值得研究的,结合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共同富裕与自由市场经济的观点值得持续探讨。

论坛尾声,现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及社会各界人士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现场就小微企业融资现状、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国企改革、国债发行等问题与王小鲁教授展开深入交流,王小鲁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十分赞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中国前途命运的关心并鼓励同学们要在未来中国历史舞台上谱写新时代华章。

论坛最后,刘纪鹏院长再次对王小鲁教授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刘院长表示,此次论坛我们既学习了历史,也学习了在当前体制改革中如何处理好这段矛盾之间的关系。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6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期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将在2023年11月8日邀请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博士主讲《货币大裂变:颠覆认知的信用货币》,欢迎各界朋友继续关注。

图/卢云开 刘炬
文/马一然 谭柯珊
审稿/李欣宇 刘彪
审核/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