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蓟门论坛掌声再响起 华大基因尹烨纵论生命科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5讲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9 阅读量: 返回>>

2023年10月11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5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华大集团CEO、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基因组学研究员尹烨以《从生物经济到生命世纪》为题进行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讲座前与主讲嘉宾尹烨进行了交流,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人。本次论坛由我校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主办,MBA教育中心、CFI Institute协办。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李冰、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科技部成果转化子基金董事长刘孝俊、国家能源集团董秘黄清等校外嘉宾,商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师生及社会听众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讲座开始前,校长马怀德会见了尹烨博士一行。他代表学校对尹烨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这一知名品牌论坛的重启表示祝贺。

副校长常保国在致辞中对84期论坛对我校人才培养的特殊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学科的交叉融合既是催生新学科的直接动力,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法大致力于推进交叉学科的融合和创新,设立了诸如法经济学、数据法学、证据科学等新型交叉学科,华大基因与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并给予价值数百万实验室设备的支持,必将促成生物科学与法律的深度融合。

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此次蓟门论坛是停开三年后的首次举办,承载了众多校内外听众的期待,也凝聚了师生和嘉宾的心血,对在座的每一位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论坛重开后的首位嘉宾邀请到尹烨博士,既满足了听众的热烈期待,也展现了法大与华大的不解之缘。华大集团作为中国基因学领域的顶尖上市科技企业,无论是其在行业内的成果和贡献,还是CEO尹烨先生优秀的个人经历和新颖的观点,都将对现场的听众产生深切的启发与重要的借鉴意义。

法治金融两翼飞,蓟门重开迎君来。尹烨博士深入浅出,用浅显易懂的例子,从器官移植、科技发展进程、生命科学领域发展、转基因技术与农业技术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华大集团的企业历史沿革和未来愿景。在切入“生命科学和法治的关系”的话题时,他认为我们应该始终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拥抱科技的变化,再辅助于法律和金融的翅膀。他表示,科技从发明、发现,最后到真正实现是个漫长的过程,研究时不要受束缚,但在应用的时候则要铭记人性,充满敬畏。

讲座伊始,尹烨首先介绍了医学历史上将“移植动物器官”这样的天方夜谭逐渐变成现实医学手段的奇迹,为现场听众生动讲述和演绎了科技进步的神速。他指出,对于中国如今的科技研究,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抓住科技进步的机会大胆往前迈步。接着尹烨向现场的观众提出了一些基本的生物学问题,包括人与不同动物的基因相似度、人类平均寿命预期等,由此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心脏跳动的速度与机制,从而呼吁大家珍惜生命善待心脏,拉长生命的长度、提高生命的质量。

随后,在提到一些生命科学历史的重大节点时,尹烨列举了一系列科学家里程碑式的成就,同时也着重介绍了华大集团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今年是华大成功收购CG,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十周年,虽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但华大集团的这些历史有力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也向世界展示了华大“强者从不抱怨环境”的优秀危机应对能力。他希望在新的生命时代,大家能把眼光放长远,树立“全局意识”,重视“远期”,把握反常规律、做出新的突破。

从过去的农业制造、工业制造到现在的生物制造,尹烨也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华大在生物制造中展示出的强大制造力:时空组学技术、阴阳双编码DNA存储技术、大熊猫基因组、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农业基因技术等等。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技术发展的追求是逐渐在进步中建立中国标准、树立中国榜样。关于基因技术工程与法律的结合,尹烨表示法律实践需要和司法科学、法庭科学结合在一起,而这恰恰离不开基因技术。

演讲的最后,尹烨博士向大家阐述了华大集团的企业使命和未来愿景。他指出普及基因技术的最终目标是造福人类,让每个人都能轻松享受基因科技的福利。他表示没有科技的人文是愚昧的,但是如果没有人文的科技一定是危险的,要确保科技向上向善,将这份爱永续传递。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工商管理系主任郭颖,法商系教师孟令星担任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郭颖表示,尹烨博士在此次演讲中金句频出、让人回味无穷。她认为:一是我们要向生命的力量致敬,人类探索生命的道路漫漫,对生命的敬畏不可或缺;二是向科学和科学家的力量致敬,中国的科学家在艰难的探索中付出良多,尤其值得尊敬;三是向尹博士和华大致敬,华大集团逐步解决硬件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始终保持世界顶尖和一流的水平。

孟令星点评道,尹烨博士和刘纪鹏教授是知名的学术大咖,不仅可以在现场学习他们的讲座内容,也可以在网络媒体关注他们的动态,汲取更多的知识精华,期待与华大集团更多的合作与研究,商学院与资本金融研究院必然会给予合作最大的金融支持、产业支持、法律支持。

现场提问环节,现场的师生和社会听众从癌细胞研究、思维固化与科技进步的矛盾、尹博士所著《生命密码》书内细节等方面向尹烨提问讨论。尹烨博士用通俗的语言一一进行解答,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演讲中,尹博士不仅丰富了观众古今中外案例知识,也帮助大家更深入了解了生物界的成果与当今科技的发展。整场演讲论述有理有据、风格从容不迫,体现了演讲嘉宾的个人魅力。

论坛最后,刘纪鹏教授再次对亲临现场的华大博士团队以及其他嘉宾表示感谢,同时提醒大家关注10月25日晚上的蓟门论坛,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王小鲁主讲《市场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热烈的掌声中,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5讲圆满落下帷幕。

图/卢云开
文/龚炎烁 谭柯珊
审稿/李欣宇 刘彪
审核/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