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朱嘉明:世界货币演变与数字经济——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4讲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量: 返回>>

2019年12月18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4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莫干山数字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数字资产研究院院长朱嘉明教授,主讲《世界货币演变与数字经济》。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为朱嘉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商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内外听众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刘纪鹏教授

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刘纪鹏教授首先介绍主讲嘉宾,并阐释本期论坛主题。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价值链问题。今天我们探讨数字货币,不仅是要占领技术制高点,也是要占领市场价值制高点,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路径。

朱嘉明教授在前半部分的演讲中,通过过去1000年中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回顾了世界货币演变的历史,并着重介绍了自2008比特币诞生以来出现的数字货币的主要特点,及其发展的趋势。在论坛的后半部分,朱嘉明教授集中回答了观众提出的十大问题,针对大家对数字货币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图:朱嘉明教授

朱嘉明首先确定了1023年、1435年、1644年、1935年、1944年、1971年、1988年、2008年、2019年几个时间节点,通过这几个重要节点解读了中国货币演变史和世界货币演变史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中国货币的演变和世界货币的演变始终是互动的,而且其相关关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刻。

1023年作为讨论的起点,是由于这一年对中国货币演变史而言出现了金属货币之外的货币形态——交子、钱引和会子等纸币。而同一时期的拜占庭帝国,由于贵金属的枯竭,货币体系开始瓦解。由此,东西方货币体系出现了分野:西方沿着贵金属的路径继续发展,在中国则纸币始终存续。

以1435年为节点,15世纪开始到16世纪初,葡萄牙和西班牙开启的大航海时代发现的贵金属成就了中国明王朝的“白银时代”,东西方货币体系再度融合。在1644年,东西方历史再次分叉,西方建立了货币、公司利润+信用的货币金融体制,中国则仍然挣扎在货币、国家财政+信用的白银经济中。1935年,中国“废两改元”后发行法币。1944年前后,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中国因内战丧失成为布雷顿体系受益者的历史机遇,货币经济体系再次与世界主流分离。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1988年,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权,开始回归世界货币经济主流。

中国和世界货币之间不断交融、分野和互动,直至2008年,迎来世界货币和金融制度生态的巨大改变。朱嘉明指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标志着自战后建立的世界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时期结束,而同年比特币的诞生揭开了数字货币时代的序幕。

朱嘉明提出,数字货币尽管仍然存在诸多质疑和批评,然而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它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还在不断成长,这是我们今天谈论数字货币的一个基本事实。从金属货币到法币再到比特币、LIBRA,数字货币不仅改变了货币的形态,货币的机制,而且正在改变货币理论,世界正在开始向一个新型货币体系过渡,向一个新型的经济体系过渡。在过渡时代,呈现的是主权货币和非主权货币并存的双轨制,是物理货币和虚拟货币并存的时代。

朱嘉明认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平行世界,这个平行世界里原本的传统经济、传统货币体系继续存在,另外一方面数字经济和与数字经济对应的数字货币开始形成。如果说传统货币体系对应于过去的实体经济——从农耕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话,数字货币对应的是信息社会、知识社会和后人类社会。“我们原本理解的货币和货币体系并没有消亡,但是它正在成为未来货币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这个组成部分在不断缩小。

图:李肃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著名管理咨询专家李肃点评表示,朱嘉明教授从全球格局的角度讲述了金属货币、法币和数字货币的演变史,研究视野非常宽广。数字货币的最高境界将是共享资本,并最终消灭资本,它代表着未来的共享经济。脸书发行的LIBRA是一种非主权国家的国际数字货币,而中国目前的支付系统世界领先,央行即将发行数字货币(法币数字化),这将对全世界、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

图:胡继晔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数字经济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胡继晔教授点评认为,比特币、LIBRA等数字货币出现以来,受到各个国家的质疑和反对,此类数字货币要想真正发展、获得主权国家的承认,可能的路径是变成eSDR。

在论坛后半部分,刘纪鹏教授、胡继晔教授及现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数字货币和数字经济提出了十个问题,就数字货币的交易平台、交易成本、炒作、信用等问题与朱嘉明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朱嘉明教授一一作答,用简练而精彩的回答为本期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