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张维为:从中国改革成功看中国崛起之路——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59期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2讲

发布时间:2019-11-22 阅读量: 返回>>

2019年11月20日,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59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2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维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带来《从中国改革成功看中国崛起之路》主题讲座。

作为在网络上广受欢迎的“网红”学者,张维为教授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获得普通大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其观点有理有据,论述极有说服力,风格从容不迫,具有很强的个人魅力。在本次论坛上,张维为教授总结了中国崛起的成功经验,比较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选择和治理模式之间的异同,提出中国模式的优点所在,并就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与现场听众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图:刘纪鹏院长

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他表示,张维为教授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而且实地走访过世界上10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考察,是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图:孔丹理事长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孔丹先生致辞表示,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宗旨是“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张维为教授是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是有担当、有勇气、有能力的学者,也是这一理念的优秀代表。

图:张维为教授

论坛一开场,张维为教授就表示,在任何地方做讲座都坚持与观众互动,“研究中国道路,如果经不起别人质疑的话,那你的研究就是没有水平。我们要经得起最挑剔的质疑,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这是发自内心的自信。”张维为教授还告诉在场的年轻人,“中国人要自信,特别是中国年轻人更要自信。”

对于新中国70年,张维为教授做了精辟的概括。他认为,前三十年中国在政治制度、国民经济、社会改革、基础教育、基础医疗等方面打下了必要的基础。没有前三十年的基础,就没有后四十年的飞跃。而后四十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找到走向成功之路。

张维为教授将中国的崛起总结为“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即中国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不仅完成了西方国家数百年才完成的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而且从后发国家的追赶成功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实现“逆袭”,在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成功进入第一梯队,和美国并驾齐驱。

如何解释中国的崛起之路?张维为教授将中国放在国际视野中与其他国家进行全方位的比较。一是发展中国家,全盘照搬西方模式的菲律宾和全盘否定西方、搞民粹主义的委内瑞拉,均没有取得成功。二是社会主义国家或前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为代表的激进改革模式和以古巴为代表的保守改革模式,也遭遇了失败。三是西方国家,西方国家竭力向全世界推销的两种模式——民主原教旨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在西方国家内部反而带来极端的民粹主义和严重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希腊破产、英国脱欧都是惨痛的教训。

由此,张维为教授提出了中国成功之路的秘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是文明型国家,从秦始皇统一中国至今,中国的政治传统都是统一的执政集团,代表中国的整体利益,中国共产党就是和西方政党完全不同的“整体利益党”。二是混合型经济,也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发挥政府的作用,也发挥市场的作用;既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也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互相补充,良性互动。三是选贤任能的政治制度,通过层层选拔,使具备各层级、各方面事务治理经验和治理能力的优秀干部、成熟政治家脱颖而出。四是协商民主,作为一个14亿多人口、疆域辽阔的超大型国家,简单多数并不能解决问题——哪怕是10%的少数,也比一般西方国家的人口规模大得多。五是强大的国家支持,对内防止颜色革命,对外维护国家主权。

 此外,张维为教授还从贫困人口、个人资产、基础设施等方面比较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之间的差异。他表示,中国治理能力的强大,主要根源于中国道路的特点在于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整体利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该改革的就改革,该调整的就调整。

最后,张教授总结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具有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这对中国的治国理政是极大的挑战。能成功解决这样的高难度挑战,治理好这样一个国家,本身就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一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最好的制度之一。

张维为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在演讲过程中,会场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图:张树华所长

点评嘉宾、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今天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问题和新旧挑战,知识界总体呈现出思想匮乏的状态,张维为教授不仅理论上有理有据,而且有深入的实地考察,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不但有担当、有勇气,而且有作为、有水平。

图:江宇副研究员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点评表示,首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都有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在政府和市场、民主和集权、法治和德治、独立和开放等问题上始终坚持辩证法,趋利避害,不走极端。其次,新中国70年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不照搬任何模式,不依附任何国家,从中国的国情和社会现实中探索出自己的道路,因此我们可以避免各种陷阱。这就是中国的制度优越性。

最后,张维为教授预留了大量的时间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大家就中国道路、中美贸易战、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59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2讲圆满落幕。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

图/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