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八十一讲:振兴股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四教授真情话股市

发布时间:2019-11-15 阅读量: 返回>>

2019年11月13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1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聚焦中国股市面临的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案,及振兴股市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意义。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常务副院长曹凤岐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四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股市问题。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林义相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和商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作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学术论坛,本次论坛汇聚长期关注股市发展的著名学者,剖析中国股市弊病,为振兴股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把脉问诊、寻求良方,体现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在多轮发言中,四位主讲嘉宾高屋建瓴、各抒己见,针对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和使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之间的关系、监管者的职责和功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等重要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尽管在具体问题上存在一定的分歧,但与会的大多数学者均认为,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振股市、恢复市场信心、提升市场预期是激活经济低迷的重要方式。

图:刘纪鹏教授

主持人刘纪鹏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到场的各位主讲嘉宾,并阐述了论坛主旨。刘纪鹏开门见山地提出,今天的中国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经济下行问题,涉及效率;一是财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事关公平。这两大难题有一剂良方,就是振兴股市,一箭双雕。2008年十教授上书中央《扩大内需,应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已经提到提振股市的作用,今天我们仍然要继续探讨振兴股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图:曹凤岐教授

曹凤岐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中国股市的问题主要是内因,从一开始其定位就存在问题——中国股市以融资为主要功能,以短期得利的投机为主,而不是长期的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回报及对投资者的保护都难以实现。

图:贺强教授

贺强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仅仅是中美贸易战,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呈现下滑趋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要高度重视。贺强认为,稳经济最重要的是稳市场,而稳市场就要稳股市。在大环境不好的条件下稳股市不能依靠单一方向的政策,要考虑供求关系,保护投资者利益。对于股市疲弱问题,贺强教授认为,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宽松,社会融资规模扩大,但整体而言资金相对收紧,股市缺乏资金,没有成交量。

图:吴晓求教授

吴晓求教授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股市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是对未来的预期。他表示,短期政策扭转不了经济的基本趋势,决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长趋势的是制度安排。对于中国股市,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建设一个更加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二是坚定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和以全球化为导向的开放,尊重市场规律。吴晓求认为,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中国资本市场的彼岸是建设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它对于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非常重要,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融资市场。

图:胡俞越教授

胡俞越教授提出,“股市不稳天下难稳。”胡俞越回顾了1990年中国股市的出现对于中国经济的巨大作用,在改革开放后的经济低谷,中国股市成了市场经济的报春鸟,给经济带来巨大的信心。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刺激作用不大的情况下,将提振经济的着眼点放在股市上,或许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第二轮讨论中,现场各位嘉宾对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曹凤岐教授指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不仅要有信心,而且要有耐心。无论是科创板也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也好,都要进行注册制改革,让投资者进行选择。常清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者出台政策应面向市场,充分考虑供求关系。吴晓求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归纳起来是四种观念错位:一是功能定位不清;二是对市场风险的理解错位;三是监管逻辑颠倒;四是没有把重心放在对监管机构、融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教育上,而是放在投资者教育上。贺强教授总结表示,第一股市政策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第二政策要考虑市场的稳定发展,考虑供求平衡;第三,政策出台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胡俞越教授认为,激活股市才能恢复信心,而激活股市恢复信心实际上也就是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保护了民营企业的成长性,无论是战术上还是战略上都是正确的方向。

图:嘉宾合影

在三个小时时间里,各位嘉宾从振兴股市、提振经济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政策建议,从长期改革到短期政策,从制度性创新到具体问题的应对,从中国资本市场的终极目标到监管者、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功能定位,为现场观众理解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入的认识。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这样的讨论尤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高度的前瞻性。期待未来的蓟门论坛为广大粉丝带来更加精彩的学术探讨。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