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透析华尔街资本市场,启发中国股市振兴”——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3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量: 返回>>

 

 

活动现场

【中国MBA教育网供】随着当下中美贸易战、金融战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国人对此引发思考。为使法大学子更好的武装金融知识头脑,掌握金融博弈战术战略。201859日晚1830分,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3·美国股市200年国家贡献与中国股市振兴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以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来探讨美国200年动态金融资本的发展,从而为当今中国股市的振兴提供借鉴。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人 

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原总参四部副部长郝叶力将军、民生银行关联交易委员会李汉城主席、明天集团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魏相永副总经理、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赵建伟以及法大商学院的20余名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伊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及主讲嘉宾进行具体介绍。回顾历史,从十七世纪开始的海上马车夫荷兰称霸世界,到之后的大不列颠日不落帝国英国统治世界,再到1900年美国GDP赶超英国……这一系列大国的崛起,无一不伴随着世界第一金融中心的转移。对此,刘纪鹏院长表示,“当今世界己终结了单一运用军事手段实现大国崛起的传统方式, 国与国之间越来越多的运用资本和货币等金融超限战实现财富的掠夺和资源的再配置,无论是石油还是黄金,无论是货币债权,还是资本股权,都能在瞬间以货币或资本金融衍生品定价的方式,实现财富转移。申毅教授将具体围绕这一历史展开详细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

 

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为申毅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时建中副校长首先对“蓟门论坛”这一品牌活动表示了认可和赞扬。其认为,“一个品牌只有持续的进行才能体现出他的影响力和魅力,蓟门论坛举办至今已有53讲,背后也有一定的困难和阻碍,但其凭借强大的毅力和内在的灵魂克服重重阻碍一直发展到今天,可谓是具有法大商学院品牌的优秀论坛之一。”此外,他也对本次论坛的内容给予了价值认定,“本次论坛在两百年的话题中,看美国资本市场演变过程,其产生的启发要比静态的比较今天美国制度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差别,更有价值。”

 

随后,主题演讲正式开始。申毅教授首先对华尔街的由来发展史做出了简要介绍。“华尔街起源于一条街,现已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统称。它的主要功能是集中社会的资源进行资源配置。”华尔街最早起源于新阿姆斯特丹,根据《梧桐树协议》建立起来,并将需求方、供应方合在一起,以达到在公平、透明的第三方市场里进行交易、配置资源的目的。接着,申毅教授对美国市场的思想之争即杰斐逊主义与汉密尔顿主义进行阐述,“汉密尔顿有三个主张:一,国家要收税;二,国家要有央行来调节资本市场的货币供应和货币政策;三,整个资本市场需要监管。而杰斐逊则坚决反对投机,他认为资本市场应该绝对的服务国家、服务实体经济,不能进行投机。” 申毅教授指出,汉密尔顿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胜利,虽使美国的资本市场大大发展,但也因此放弃了将纽约作为美国首都的计划。

华尔街到底为美国崛起做了什么?为新生产力的发展做了什么?申毅教授将通过具体分析华尔街与美国历史上运河修建、铁路修建、南北战争、工业化进程、第一次世界大战、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第二次世界大战”等大事件来具体解答。

运河修建 搭建贸易桥梁

申毅教授对修建运河的经济痛点、解决办法以及修建运河后的效益提升进行具体介绍。当克林顿选择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对伊利运河的修建发起了“城投债”后,运河成功修建使得运输成本及运输时间都相应减少,也打通了中西部与东部的贸易,使得中西部的农副产品销往东部,繁华世界从此开始。

铁路修建 促进均衡发展

随着东西部联系起来之后,运河的弊端也相应显现,铁路的优势逐步彰显。比起“发国债”修运河这一举措,“铺铁路”时有了新的融资方式,即建立铁路公司,开始进行IPO卖股票,政府进行担保还债来达到融资目的。有效的融资很快促成了铁路的修建,东西部从此靠铁路连在了一起,各个地区的发展也更加均衡,贸易成本大大降低,美国成为了统一的经济体,从此进入了腾飞阶段。

南北战争——资本市场的竞争

对于南北战争,申毅教授认为,“战争行为中间其实就是政府跟政府之间的斗争,即新兴工业和落后的奴隶主的种棉花的棉花园之间的斗争。”申毅教授认为,南北战争最后的结果是经济战、金融战,不是军事战。这场战争最后的胜利是资本市场的胜利,当然也是爱国心的胜利。

工业化进程 推动经济繁荣

美国统一之后,正式进入了工业化进程。申毅教授说,当时美国工业化的进程依赖了资本市场和私有资本的推动。足够资金的供应,为美国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准备,从而使得美国GDP接近英国,并在1900年左右,超过英国。

大发一战横财

借助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美国解决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并使华尔街资本金融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资本市场,美国则成为世界第一大金融中心。 申毅教授将这一时期经济发展的速度与中国进行了对比,“美国通过产能输出和资本市场的输入,变成了全世界的债权国,GDP在十几年间,增长了383,与当今中国近十几年的速度相近。”

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

美国资本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金融市场后,经济发展呈现繁荣景象。随后,华尔街引入了信用炒股,在这过程中,为了保护工人利益,政府要求资本家大幅度增加工人工资,使得经济逐渐无法支撑股票上涨速度,从而进入一个“投机泡沫。”随着后期市场的崩盘,五千家银行走向倒闭,美国进入大萧条时期。对此,申毅教授强调,银行业的弱点就是股市崩盘的最后一个因素。“有了股灾之后,反过来怎样避免股灾就显得尤为重要,罗斯福新政很好的完善了金融市场监管体系,对风险进行了有效控制。”

二战“助力”,走出萧条

随着美国加入二战,其武器、军火、食品也随之向全世界进行输出,美国过剩的产能向全世界输送,从而使美国的经济以及工业就业率大幅度提高,帮助美国走出了萧条。

金本位的崩溃

对于金本位制,申毅教授有着独到见解。美国挖出黄金后正式支持了金本位制。黄金因战争、贸易的影响流向美国,当时发行的一亿美元,称作美金。且一亿美元的储备全部由黄金交易,并根据一定比例兑换黄金。一战爆发后,黄金减少,一亿美元也因此变成了5600万黄金。对此,申毅教授认为,这一亿美元其实就是放杠杆发售美元。随后,申毅教授对金本位制崩溃后的影响作出简要介绍。

1987年股灾”市场信心大幅减退

随着经济带来的增长刺激逐渐消失,经济出现衰退,已无法支持股市上涨。加之经济债台高筑,外贸赤字,又有前期大量游资流入,后期大量融资,导致了最大日的跌幅。美联储采取积极干预政策,对联邦基金利率进行下调、注入了储备资金、并公开高调行动,才使得这场股灾没有造成“1929年股灾时”的影响。申毅教授表示,这一事件表明当时美国市场的流动性非常缺乏,市场信心也因此大幅减退。

科技崛起 完成近代美国经济转型

价值投资风行之后,资本市场进入到科技发展阶段。申毅教授介绍到,为将军用技术转民,进一步增强军用技术的工业化和标准化。初期,银行家开始对高新技术进行扶持,通过资本的力量来推动技术应用。成长期,美国资本市场特性助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这一模式,被申毅教授称为“硅谷模式”。在“硅谷模式”之后,经济又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完成了美国经济的转型。

2008年金融危机”

申教授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房地产变成非常重要的国家支持产业。但不当的房地产金融政策、金融衍生品的“滥用”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推波助澜,造成了巨大的跌幅和各大金融巨头的倒闭,全球股市甚至各大经济体都受到波及。申毅教授认为,在整个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经济相互依赖,经济联动程度越来越高。为防止本国资本市场被操控,要有发达的市场技术和充足的资金准备来制定防御措施。

加强国际联动,迎接资本市场新机遇、新挑战

这部分内容中,申毅教授具体分析了中美大豆期货市场。以这一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渗透、资本相互联动性的发展趋势。其指出,随着各国联系的加大,风险也随之出现,因此,应对风险措施的制定至关重要。

“住友铜事件”

由于交易所监控制度上的不作为,导致了“住友铜事件”的产生。申毅教授表示,在当今的社会中,供需关系本身就很难了解,只有靠资本市场才能把供需关系整个路径的真实情况做一个比较确定的预估。

最后,申毅教授围绕自身经验以及对这一动态历史的思考,为在座各位分享了三点总结。一是要让资金资源配置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透明供需关系;二是资本市场也需要监管和央行的引导调控;三是加强国际间的联动,迎接好资本市场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申毅教授强调,“资本市场是博弈的地方,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拿资本市场操纵市场,而是要发展自己的资本市场,防止被别人操纵。不论在发达市场技术上还是资金的准备上,都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和关注的事情,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

 

 

 

现场交流环节

会后,刘纪鹏院长与申毅教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在激烈的学术交流探讨中,两位资深学者各抒己见,对金融资本以及中国股市的发展做出进一步的深入解读,将讲座推向又一个高潮。

 

合影留念

本次蓟门论坛详细深入的对美国200年金融发展史及其对国家的贡献进行分析解读,并以此为思考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股市提供借鉴。不仅武装了国民金融知识的头脑,还为“借他山之石进行攻玉”提供了充分依据。至此,本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3·美国股市200年国家贡献与中国股市振兴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