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新时代国际局势展望,大视野彰显智库风范

发布时间:2017-11-23 阅读量: 返回>>

 

活动现场

11月22日晚18:30,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44讲《英国脱欧与欧盟发展前景》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冯仲平。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论坛为主讲嘉宾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北京翰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王晋定、原全国政协新闻局副局长张海霞、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主任王彦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杰、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商学院院长助理巫云仙、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资本金融系主任胡继晔、经济系主任张巍以及张淑静等多位商学院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索国际关系发展趋势,畅谈未来国际发展蓝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讲座主题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方向背景下备受关注的话题。2016年,国际政治舞台飞出两只“黑天鹅”,一是特朗普上台,二是英国脱欧, 而两只黑天鹅的相似之处便是反区域一体化和去全球化思潮的国际呈现。 英国脱欧表面是移民问题,实则源于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长期政、经纷争。上世纪50年代,为实现与美国经济竞争与前苏联在政治、军事上抗衡,欧盟诞生。而美国为了抗衡统一的欧盟,也建立了美加墨自由贸易区。欧盟、北美两区雄起,亚洲将何去何从?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高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一路高歌猛进。

刘院长指出,党的十九大之后所有人都在研究中国的新时代,而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按一条主线、一条海带来培育中国的全球化、一体化的国际责任,三居其一能不能以我国主线为主,这些伟大的设想严格说都跟“学”、“商”及未来的战略选择息息相关。本次主题同样也为中国新时代国际合作、中国政法大学未来探索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必要讨论话题。冯仲平副院长是我国最负盛名的英国问题研究专家,他的研究著作是研究欧洲问题的众多学者的必读书目。相信本次讲座会是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也是是法大师生进行法经结合、法政结合的必学之课。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

 

颁发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为冯仲平副院长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常保国副书记首先对冯仲平副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常副书记说,中国政法大学对于欧盟、英国研究具有一定学科基础,其中欧盟政治与外交为教育部示范课程。法大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政治学、社会学也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畴,学科发展迫切需要专家指导。常副书记对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高水平组织表示高度赞赏,鼓励法大学生多多参与第二课堂学习。他说,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以金融资本为核心,融合国际关系和工商管理等多学科领域,邀请一流专家授课,使法大师生受益匪浅。未来期待能在昌平校区开设分论坛,推动本科和研究生两院师生共同学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冯仲平

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冯仲平副院长在本次讲座中围绕“中国为何关注英国脱欧?”“英国为什么要脱欧?“英欧分手谈判会出现何种结果?”“英国脱欧,中英、中欧关系将受到何种影响?”“欧盟会解体吗?”等五个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经济全球化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当今经济全球化在发达国家后院起火,出现了“去全球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势力。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欧洲国家凭借一体化实现了商品、资本、劳务、人员的自由流通,联合取得了巨大成功。而英国脱欧实际上动摇了欧盟这个大厦。冯仲平院长指出,“过去三十年我们见证了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倒下,见证了一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的崛起。今天我们正在见证西方变局,集中表现为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上台。欧洲正在经历着过去七十年未有的大变革。“

英国最初是欧洲一体化的旁观者,自1973年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成为一个迟到者,现在又提出脱欧,根本问题实际上早在丘吉尔1951年国会演讲中“We are with them, but not of them.”的发言中就得以显现。1956年苏伊士运河战争失败后,英国认识到它的大英帝国殖民体系已经面临崩溃,进而开始考虑转向欧洲共同体怀抱。但是英国内部各党派在与欧洲关系问题上的分歧一直存在,从而为当下脱欧埋下历史伏笔。冯仲平副院长指出,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是欧美民粹主义高涨的产物,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对欧盟内部移民的恐惧。

结果客观预测,形势前端研判

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后,卡梅伦黯然辞职。特蕾莎·梅临危受命。2017年3月29号,英国与欧盟开始脱欧谈判,在面临国内支持脱欧与反对脱欧的双重压力下,梅实际上在两条战线作战。在脱欧谈判第一阶段,英国面临不可回避的三座大山,一是脱欧产生的巨额费用;二是各国流动公民的权益保障;三是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境问题处理。冯仲平副院长对于脱欧为何产生费用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节讲解,使现场师生对欧盟与英国的既往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说,英欧分手谈判有望在2017年底实现第一步突破,而”硬脱欧“应该不可避免。面对当今“脱欧不离欧”、“实现脱欧两年过渡期”不绝于耳的国际声音,冯仲平副院长指出,英国何时能真正离开欧盟则须继续探讨。

国际关系分论,欧盟未来发展解读

世界主要大国对于英国脱欧的态度很值得研究。俄罗斯由于与欧盟关系在2014年跌入低谷,自然不希望欧洲强大,其政策也被欧盟视为“分而治之”。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不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总统。与美、俄态度不同,中国明确表示支持欧洲一体化,希望看到一个统一、团结的欧盟。在英国脱欧、欧盟面临变革的大背景下,未来中英、中欧关系如何发展是需要不断思考的重要问题。冯仲平副院长指出,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实现,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及稳定的大国关系。长期以来,英国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世界金融中心、以及作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对于中国投资者具有极大吸引力。英国脱欧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与发展战略以及中英关系未来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欧盟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高新技术来源地,其今后的存在与发展,对于中国的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冯仲平副院长说,2017年欧盟发展出现了转机。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经济呈现出持续复苏势头,一是法国等国大选中极右翼势力未能获胜上台,民粹主义势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但冯仲平副院长强调,转机不等于转折,未来几年,欧盟及其成员国如果不能把握时机,解决就业问题及恐怖袭击问题,民粹主义势力还会继续利用民众不满挑战建制力量。若想将转机化为转折,未来希望寄托在法德身上,但法德能否引领欧盟走出困境,现在还不清楚。

冯仲平副院长最后总结,英国脱欧难以逆转,而欧盟则正积极准备再出发。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欧洲未来需要持续关注。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作为特邀嘉宾现场点评并分享了他的个人研究心得。王展鹏教授高度评价本次冯仲平副院长的主题演讲。他说,冯仲平副院长在本次主题讲座中体现了重要智库学者的责任担当与风采,更展现了历史学家对于细节孜孜以求的智慧、深厚的人文素养及宏大的战略眼光。冯仲平副院长立足中国本土,前瞻分析国际关系战略格局,探索包含中、美、俄、英德在内的国际关系,以期推动中国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王展鹏教授说,产生英国脱欧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可能在于“英国从没喜欢过欧盟“。欧盟在发展中,虽然不断遭遇发展危机,但未来呈现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脱脱欧“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淑静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淑静表示,未来期待能够在冯仲平副院长的指导下,培育更多专业研究国际政经关系的精英人才。随后,张淑静教授就英国脱欧问题对于中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经济角度的分析。她说,在关注经济问题的同时需要着手政治环境研究,面对西方政治生态变化产生的负面影响,如何综合研究经济是有待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针对“欧盟东扩”现场提问。冯仲平副院长回应“欲速则不达“,但从政治上考虑,欧洲人认为利大于弊,欧盟东扩实际上是出于政治考虑的,如同欧盟创建的初心一样。欧盟未来发展也会继续以政治为目标,经济为保障,实现可持续发展。

 

合影留念

于国际变化中洞察发展玄机,在交流分享中碰撞思想火花,整场主题演讲与现场交流掌声迭起,高潮涌现!至此,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44讲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