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天下三分中国崛起,三居其一探索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16 阅读量: 返回>>

10月11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讲《三居其一:未来世界的中国定位》在法大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先生为王湘穗教授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原全国政协新闻局副局长张海霞,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蒲坚,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长王海运,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姚振山、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苏培科以及商学院多位教授出席此次论坛,与法大师生共聚一堂,着眼世界发展态势,探寻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展现当代学者责任担当。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出席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嘉宾合影

论坛开始前,胡明书记与孔丹理事长亲切会谈。胡明书记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热烈祝贺商学院理事会的成立,对孔丹理事长带领众多企业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胡明书记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在开场致辞中说,工商知政不涉政,金融依军不从军。前者为中国经验, 后者则是美国惯例。 纵观古今,横贯中西,无论工商还是金融,不仅要顺世界科技大势而为,更要把握全球政经环境前曕,这个道理无论是对成熟的企业精英,还是对有抱负的商科学子都不言自明。

“三分论”提出者王湘穗教授在其《三居其一》和《币缘论》两书中大胆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是终结美式全球化的体系危机,美国将可能退缩为美洲的美国,领导美加墨贸易一体,欧洲在英脱欧后将继续顽强推进欧元、欧军统一背景下的欧洲合众国。而中国探求的“一带一路”的”一”,则是另一种自成体系的独特发展模式。通览全球政经大势,前有美中苏战略大三角,今有美中G2之争雄,“三分天下,中在其中”合理也最可能。

随后,刘纪鹏向在场嘉宾及观众介绍了王湘穗教授与乔良将军的合著《超限战》。这部被美国西点军校和海军陆战队列为必读书及作训教材的著述,完全摆脱了战争只有军事打的思路,将金融战和网络战也列入了现代战争的范畴,从而表明了军事与商科的密切联系。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孔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为王湘穗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孔丹理事长说,中信集团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窗口,自1979年成立至今,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成功开辟了一条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孔丹理事长向法大商学院学子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将来到中信集团一展身手。

谈到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说,基金会作为央企新办的社会智库秉承“积极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部署,围绕社会科学各领域重大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等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切实发挥带动效应,有效引导群众思想”的发展宗旨,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

何为中国学派?孔丹理事长说,我们理解是来自中国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立足于中国本土的实践基础,从中国自己的需求视野出发以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推动和实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话语创新。中国学派不只研究中国,我们研究世界,包括中国。针对时下流行的各种“陷阱”的说法,我认为中国学派的出现恰逢其时。必须认识到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志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把中国学派发展起来。期待王湘穗教授的真知灼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

军人学者思维,透视未来世界格局——天下三分,中在其中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王湘穗说,要想探究未来发展,则首先需要了解过往曾经,具备历史辩证思维。随后,他从世界历史轨迹着手,揭示漫长的全球化历史,并对1500年起呈现四大资本主义周期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进行了重点说明。王教授指出,人类自诞生起,或急或缓,全球化,其本质就是人类共同体,即从小变大、从疏离变密切进而相互融合的全球化进程。

发展经济圈不仅要有总量,也要着眼结构。依据2016年世界银行报告全球各国GDP占比统计、国际货币基金会美、欧、中储蓄结构图表,以经济结构作为经济圈的基础条件衡量标准,已经逐渐显现以北美、欧洲、东亚三大经济圈及以美国、法-德、中-俄(日)为代表的三大经济圈核心国家的世界格局未来发展趋势。

天下三分,区域体系将主导新全球化——中国力量崛起

从美国一超独霸,两洋格局,走向天下三分,形成北美、欧洲、泛亚三大经济圈,这不仅是地缘经济、政治的区分,更是社会文明、社会模式及其他样式多样化的体现。针对“天下三分”理念,王湘穗从主观意愿及客观条件逐项分析,对“二分天下”、“中国独霸”的错误言论进行警示,提出“三生万物,多样性解决复杂性挑战“的创新观点。

三居其一,建设泛亚共同体——探索中国模式

王湘穗表示,建设泛亚区域共同体,就是要推进泛亚区域国家的全面一体化进程,而中国之“一“则是通过在亚欧非大陆区域建立超国家的合作组织,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和社会进步。

居其一而不易,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学派“的建设者与推动者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同体建设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整体构想,是审时度势的战略选择。王湘穗分别从四大内涵、构想制定五大内容、超越国家体系合作方式的地位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权威讲解。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再造工程,持中守本,三居其一,既是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复兴的策略与基本途径。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信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乔良教授

王湘穗教授主题演讲结束后,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进行了点评与分享。他指出,“三居其一“不是中国最终的归宿,而是国家发展的必经过程。随后,乔教授从美国衰落现状、TPP发展历程、中韩自贸区切入等多个角度阐述中国国运呈现”鸿势发展“趋势。最后,乔教授指出,”文明“作为一种”国家信用“,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在中国崛起过程中,中国应采取多样性方式,促进新文明的诞生,并需认真思考如何建设带有自身印记的”中国文明“,树立国际化的”中国信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中信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曹和平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教授则从欧盟、美国发展理念必然矛盾、TPP解散,美国式思想实验下经济领域原则体现以及新技术革命对未来国际政治发展影响三方面对王湘穗教授的主题演讲进行解读。曹和平表示,相较于“三居其一”的发展阶段,他更期待“三家归一”的历史时刻,寻求人类命运发展的归一途径。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主持人姚振山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主持人姚振山受邀主持现场互动环节。他说,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在英国带来贸易文明、荷兰代表航海文明、美国呈现商业金融文明之后,在世界大舞台上占据“三居其一”的中国应该带来一个怎样触动世界人类心灵的文明,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互动提问环节

在嘉宾点评及现场互动分享之后,王湘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思想引领认识,进而引导行动。关于中国发展现状、世界发展趋势,需要我们具备卓越慧眼、清醒头脑,拨开现象迷雾,解决问题本质。祝愿法大学子能够在“法商文明”中,继往开来,传承文化,传播文明,共筑中国格局,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