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大国崛起 金融博弈军事积极相得益彰 中国梦圆

发布时间:2017-05-18 阅读量: 返回>>

 

(讲座嘉宾:卢周来教授)

5月17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六讲《大国金融博弈与军事力量建设》在法大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防大学教授卢周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之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郝一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李晓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郭克彤、中国政法大学宏结等多位教授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刘纪鹏在开场辞中说,金融与军事关联研究将揭示大国竞争崛起的基本规律,不管是战争还是金融博弈,本质上都是资源和财富的再分配。历史上战争是资源分配的主要手段,近年来金融已经成为冲锋陷阵的主力。大国崛起需要强大的金融支撑,中国必须在世界经济分割的高端占据有利态势。因此,中国共产党要像党指挥枪一样指挥金融,不仅要有中央军事委员会,还要仿效美国国防部的软站情报室,建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卢周来教授将毕生精力专注于金融与军事的研究,作为国家级智囊必将为法大师生带来一场震撼的思想风暴。

 

(图左起:时建中、卢周来,刘纪鹏)

时建中向卢周来颁发法大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时建中在致辞中说,最近对中国政法大学有件大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政法大学来视察;对法大商学院来说也有件大事,就是成立了商学院理事会。商学院理事会由国内顶级的金融专家组成,表达了专家们对政法大学、法大商学院、尤其是对纪鹏院长的支持。回顾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举办的讲座,都是从金融角度看金融产品、金融监管,而今天卢周来教授的讲座是从金融之外看金融,阐述军事与金融的关系,让人耳目一新,必将打开认识金融的新视角。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卢周来教授从华尔街专家、美国国防部金融顾问、美国中央情报局金融顾问卢卡斯(James Richards)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关于美国如何阻止朝鲜战争融资讲起,阐述金融博弈与军事建设的重要关联,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金融与军事之间久远的历史关系视角下,金融和军事作为财富分配最基本也是最激烈的手段,尽管近年来的表象是金融不断走向前台,而金融则更加隐于幕后。但历史表明战争引起的国家信用产生和开启了财富金融化和金融全球化,从英镑到美元,无不揭示出金融与军事是相互促进的过程,但国家实力能够覆盖范围的终极手段还是军事,也就是说国家实力的终极体现手段还是军事。2.美国金融霸权与中国金融、经济安全视角下,美国行使金融霸权的手段包括:操纵汇率、金融制裁、货币战争、信用评估陷阱、智能帝国主义、军事打击。在美国金融霸权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安全的最大扰动因素是美元,包括汇率风险、政策协调风险、信息供给风险、货币战争的风险等,中国金融安全的突破口即人民币国际化。3.如何在大战略视角下统筹金融安全与军事力量建设,金融安全需要在强大的军事保障下实现,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落实积极防御策略,推进完成指挥与管理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制改革、军民深度融合改革。军事建设的目标是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力量支撑,同时也是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力量支撑。卢周来指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大战略才能从根源上保障安全,必须将金融安全置于国家安全大战略和大框架来考虑,在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方面,我们国家需要有统一的坚强意志,我也希望得到在座未来金融家们对军队建设的支持。

崔之元点评提出“霸道”和“王道”的发展思路:一方面,需要有“霸道”作为捍卫、保卫的底线;另一方面,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践行新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和发展方式。中国既需要军事力量加强下的“霸道”;也需要“一带一路”所代表的是王道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社会共存的大家庭”。

郝一生点评说,2017年开始,中国的国家战略因为“一带一路”有了全新的调整,我们的国家军队的战略方向可以定位为“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李晓非常赞赏卢周来教授一直以来坚守在国防金融领域进行孜孜不倦的研究,体现出的责任感和学术良知。李晓用2100年前汉武帝时期的国家信用和战争相互支撑和结合的实例印证中国是军事战争和金融相结合的先驱。

卢周来教授以大战略的视角,以军事与金融历史的厚重与未来的深远,阐述了大国崛起背景下如果加强军事建设、保障金融安全,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在会场激荡。这不仅是一场全新的金融军事理论课,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课堂!

 

(图: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