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第四讲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15-11-02 阅读量: 返回>>

中国资本市场到达关键历史时刻,如何将其推进到健康成长轨道,法治金融是必由之路,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将责无旁贷地承担历史使命。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与法律硕士学院联合开设的《资本金融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四讲——《期货市场:有关情况与思考》恰逢其时,于11月2日晚在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正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强调指出法治金融的两个功能:规范与保护;而资本金融研究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科研体制改革的新型研究院,必将成为法律与金融实践密切结合的平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李正强全面介绍了衍生品市场的基本情况,并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鸡蛋”商品期货的成功经验为例,生动阐释了商品期货合约的开发上市过程;结合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重点阐述了商品期货在价格发现、增强定价话语权、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功能。鉴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与国外的差距、实体经济对商品期货的巨大需求、商品期货市场具备快速发展条件,李正强指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大连商品交易所将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理念,完成期权上市、铁矿石国家化推动、场外市场建设三大战略任务。李正强回应法治金融主题,强调了衍生品市场法制建设的重要性,而《期货法》要千呼万唤始出来,表达了对政法大学师生的殷切期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北京工商大学著名证券期货专家胡俞越,北京市立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捷,比较法学院院长高祥担任本次点评嘉宾。

贺强肯定了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践的意义,充分阐述了期货市场的正向功能,同时提出金融衍生品创新过程中规避金融法律,如何监管的问题。

李曙光赞同贺强要实现鼓励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之间的平衡,一方面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应放松对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的管制,另一方面由于衍生品市场存在巨大风险,要加强市场监管。李曙光指出我国法律对金融市场和行为的监管与规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我国证券监管与期货监管尚未分离,《证券法》修订应尽快完成,而期货市场应加快出台更高效力等级的《期货法》;二是《刑法》中关于破坏金融监管秩序罪的规定过于原则化,罚款数额低、刑期短,违法犯罪成本低,应尽快对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胡俞越高度评价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发展,已进入世界前十位的商品交易所行列,并指出中国期货市场应坚持创新方向,进一步完善发展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而在这一过程中法律将始终扮演重要角色。

张捷以铁矿石交易为例,对指数定价问题进行了分析,解释了期货的现货价值参照功能,认为对于期货市场的监管仍需法律界加以重视。高祥就供求关系与期货市场之间的关系问题与李正强进行了探讨,引发深层次的思考。

本次讲座由资本金融研究院刘纪鹏院长主持。同时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光进、商学院教授杨帆、校友会秘书长杨杰、大连商品交易所北京发展与服务总部主任程伟东、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杨学伟等嘉宾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