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Teacher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正文

《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第二讲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15-10-22 阅读量: 返回>>

资本金融研究院面向“金融法务方向”法律硕士(非法学)开设的《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课程第二讲《我国上市公司发展、监管和自律现状及趋势》,于10月19日晚18:30至22:00,在学院路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姚峰。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东方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刘继峰担任点评嘉宾,刘纪鹏教授主持。法硕学院“金融法务方向”研究生全体参加学习,资本金融研究院武长海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首先,姚峰分别从我国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资监管体制沿革、现状及趋势、上市公司治理现状及趋势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定位及工作四个角度介绍了我国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姚峰以数据、图表等形式向学生展示了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指出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姚峰同时论及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改革、监控体制改革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职能发挥等问题。

  赵旭东、李东方及刘继峰分别对姚峰的讲座做出了精彩点评。赵旭东在肯定姚峰讲座内容的同时,从三个方面阐述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法与运行实践相脱节、法律的治理主体与真正公司的治理主体相脱节和法律与现实的脱节,并从自身作为独立董事的经历来阐述了当前独立董事存在的问题。李东方从证券监管法的角度点评和阐述了上市公司的问题,特别是独立董事监事会存在的问题。刘继峰以经济法、竞争法的视角阐述了上市公司的相关问题。姚峰针对三位点评嘉宾的意见分别进行了交锋回应。

  武长海向姚峰提出了合作请求,希望可以由法大牵头成立法律专业委员会,在法大设立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合作,希望让更多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去实习。姚峰表示将积极推进两机构的成立,并欢迎法大的学生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实习。

  刘纪鹏除了精彩的主持外,从自身二十多年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经历,与在座专家讨论了上市公司独董的问题,并与在座专家探讨了我国上市公司中的一股独大,家族企业等资本金融市场的问题。

  在最后的环节,学生对大股东减持,小股东权益保护及制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姚峰分别进行了精彩回答。本次讲座是一场严肃的学术讲座,然而又妙趣横生、精彩纷呈,在场的学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