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总裁一行来访资本金融研究院进行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07 阅读量: 返回>>

11月1日,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argaret Franklin(傅孟琳)一行来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并与刘纪鹏院长就中国资本市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CFA协会方面,中国区总经理张一、中国区政府事务总监陈幸,中国政法大学方面,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主任郑晓燕,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科研秘书冀泽玉参与了这次会谈。

双方围绕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展开学术交流,也针对双方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就未来共建沟通合作平台加强ESG研究等话题达成了共识。

傅孟琳女士表示,现在的金融环境复杂,国际合作进入到一个深层次的全球化层面,包括产品的创新、金融的改革,都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有非常多的机会。她强调了ESG投资体系的重要性,认为它能够帮助评估资本安全性。作为CFA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她希望在ESG投资方面可以挖掘更多的可调控的资源。傅孟琳女士介绍道,CFA协会建立了国际行业认可的ESG投资认证体系,成为国际资管公司对从业者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补充,,希望能够帮助公司更好地梳理关于风险和投资安全的评估,同时她也希望邀请相关专家,以专家会谈的方式,促进ESG投资的发展。

刘纪鹏院长指出了中国在金融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他回顾到“十四五”规划三大攻坚任务,就是风险防范(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精准摆脱贫困)、污染防治(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他结合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丰富经验回应道,ESG体系也是中国的金融企业和大的实体企业很关注的问题,现在中国有5000多家上市公司,基本上大部分都要发布ESG报告,涉及社会、环境治理这些问题。他还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本身有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包括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等,这些都涉及ESG问题。另外他表示很愿意接受傅孟琳女士邀请,与CFA协会展开合作。

张一总经理和刘彪研究员回顾了之前CFA协会与蓟门论坛的合作,并希望之后可以继续合作。张一先生表示CFA协会想实现真正的本土化,了解国内的监管环境、国内的最佳实践和有中国特色的案例,CFA协会衷心希望跟中国市场贴近。最后,他希望以刘纪鹏教授为代表的资本金融研究院专家能作为智库成员加入CFA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他认为刘纪鹏教授的许多见解,对CFA持证人理解现在的监管环境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谈最后,傅孟琳女士指出CFA组织是一个多边的、非商业性的组织,目标是给持证人提供更好的教育,让他们变得更加专业,并且有利于社会,期待来自全国全球各地各个行业的相关人士对于同样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希望推动各种方式的交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刘纪鹏院长再次对CFA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共同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希望发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在法学和金融学等学科领域的优势,积极发挥CFA Institute的全球资源,整合双方资源,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建立长期、可持续性、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来加强资本金融研究院及CFA Institute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图/刘昱含

文/冀泽玉

审稿/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