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CFO大会顺利召开刘纪鹏院长应邀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6-09 阅读量: 返回>>

4月21日,由财政部指导、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CFO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聚焦“数字财务 智能引领”这一主题,旨在通过会议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水平,分享经验、凝聚共识,探索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来自全国各地财务会计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CFO参加会议,高培勇、张连起、刘纪鹏、周华等大咖齐聚并发表演讲。

刘纪鹏教授围绕“资本市场变革: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全面注册制”主题,分享了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的变革影响,提出了“注册制下证监会仍有否决权,应更重视监管”“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是监审分离”“做好监管者学习、发行者教育”等观点。

刘教授首先对中国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回顾,他介绍到,股份制两个概念如果是从ownership的视角,那就是以份额的方式确立企业的产权,如果是从Shareholding System的讲,则包含公司、股票、股票市场三要素。他高度评价了西方会计制度引入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实现产权的多元化、清晰化,继而完成流动性资源配置。

他认为,中国的改革成功在于渐变稳定的方法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企业融资上市经历了审批制到核准制的转变,直到今天推出注册制。他认为注册制的实质是把审核的主体从证监会放到了交易所,注册制能否成功取决于监管体制改革,关键要做到“监审分离、下放审核、全面监管、做实保荐”,并建议重点开展发行者教育,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

本次会议上,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指出,当今世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强调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也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中国企业CFO们应呼应时代要求,加快数字财务建设,推动企业治理转型升级。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劲风一般,催动企业浩浩汤汤踏上数智化转型大道。置身数智时代,全球化、智能化正在以其独特的方式改变着我国企业的商业形态和财务管理模式。CFO群体作为企业的创新先锋,应积极迎战企业数智化变革、比肩奋进共担建设“数字中国”时代使命与责任。

文/资本金融研究院办公:冀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