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刘纪鹏:《当务之急是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

发布时间:2023-06-08 阅读量: 返回>>

2023年5月29日-6月1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应邀分别在深圳和南京出席聚星同辉资本战略暨绿色消费发布会,并以《当务之急是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为题做主题演讲。

图1:刘纪鹏教授做报告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专家和领导有: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庄世平基金会会长庄永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原火币网总监马庆文、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通证经济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江俐兵、年年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金黄等。2000多位与会者共同探讨运用数字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和资本金融赋能绿色消费市场这一共同关注的话题。

图2:刘纪鹏教授与张思平副市长

刘纪鹏教授演讲要点:

一、如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经济下滑、财政困难、就业、房地产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投资与消费两侧拉动经济、三农四化带动立体生态农业。

二、“民营资本的是与非”。面对“民营资本的春天来了吗?”的疑问,刘院长提出:要从政治上和法律上保护企业家的产权。有恒产才能有恒心,要让创业者有安全感,对企业家运动式、口号式的保护,不如给他们提供安全、公平、和谐的政治和法治环境。

三、“打造营商环境”,首先要从政治环境入手。“资本”没有特定的阶级属性,是中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要消灭资本,是包容资本。“劳动”与“资本”是对立的统一,没有资本就没有劳动。

四、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家族企业向现代公司制度演变,政府向法治政府过度,是解决政商关系唯一的有效的途径。建立尊重资本的政治环境和一套保护资本的法律制度尤为重要。

五、“振兴资本市场的意义”。中国崛起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因此要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股市融资可以化解国家的风险,有利于调动民资、拉动消费,实现投资多元化。

因此,当务之急是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尊重资本,振兴股市。


文:谭柯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