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刘纪鹏院长应邀参加中央企业新能源论坛并作演讲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量: 返回>>

4月19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诚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共同主办“中央企业新能源论坛暨2023年中央企业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推广日”活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刘纪鹏院长应邀参加论坛并以《资本市场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题作演讲。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企研常务副会长许金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有关社团组织、新闻媒体等两百余人参加现场会议。

本次会议上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节能降碳发展新模式,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同时探讨如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新华网、网易新闻、凤凰财经、新浪财经、企业观察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单位。本次论坛线上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观看参与人次近二百万。

刘纪鹏院长结合论坛主题阐述了对资本市场赋能新能源产业的认识。新能源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应成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力量。混合所有制是推进企业改革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以资本支持企业创新,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与动力,推进科技进步,更好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他首先提出要为资本正名,要重视资本、尊重资本、保护资本,把资本请回来。资本是能够为国家创造利益的生产要素,资本可以是实物、是股权,今天大多数高科技都是知识产权,都可以是资本。他进一步阐述了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特别是发展高科技,靠的是资本,靠的是创业和风险投资,所以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靠资本市场,要找到新的模式,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用新的金钱代替传统的货币。在关于注册制的本质方面,他指出重点是监审分离,交易所不能盲目竞争,要搞好规划,要敢于提出积极的资本政策。最后,他表示资本市场要打开新能源的绿色通道,用资本和资本市场助力产业的发展。

会议围绕新能源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创新、动能释放、创新引领等共话未来、共谋发展、共绘蓝图,为新能源支撑能源强国建设和推动能源革命贡献智慧方案与企业力量。

文/资本金融研究院办公室:冀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