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刘纪鹏院长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审计专硕(MAud)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阅读量: 返回>>

5月2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审计专硕(MAud)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815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原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尹美群、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主任夏宁、财务会计系教师及研工办负责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财务会计系杨世忠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致欢迎词

常保国副校长对孙宝厚会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学科建设以法学为主,同时专业学科建设齐全,目前已经形成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基本态势。常保国副校长感谢孙宝厚会长对商学院审计专硕学科建设的支持,审计专硕是法学和管理学结合的学科,将进一步带动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同时他表示,原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对商学院学科建设贡献巨大,学校也十分重视商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发展。

孙宝厚会长指导发言

孙宝厚会长首先就法大对审计学科和审计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目前商学院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接下来他重点谈了审计专硕人才培养与审计学科建设问题。一定要坚定信心,加大审计专硕培养和审计学科建设力度。具体课程开设,应当利用好学校优势,将审计与法律、纪检监察结合起来,办出法大审计专硕特色。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要注重学生研究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基础性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审计专硕培养,更要注重审计案例教学,以培养和提升审计专业实务操作能力。这是未来工作的需要,也是增强审计专硕与其他专硕及学硕区分度的需要。

刘纪鹏院长向孙宝厚会长赠书

本次研讨会上,刘纪鹏院长还向孙宝厚会长赠送了《资本金融学》、《大船掉头》、《凤凰涅槃》三本专著,刘纪鹏院长回想起第一次与孙会长见面时赠送《法商管理学》的场景,表达了对孙会长的欢迎和感谢。他介绍到,这三本书都是自己从实践出发,结合电力行业改革、国资改革、金融改革的经验总结。

刘纪鹏教授发言

刘纪鹏教授回顾审计专硕申请的过程,中国政法大学整体资源有限,审计专硕当时申请难度很大,但专业型、实践型硕士的发展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各级领导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怀。他认为中国的发展路径绝不是重复西方的老路,而是要坚持走出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期待能够结合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要精神探索“中特审”。

商文江院长介绍商学院基本情况

商文江院长介绍了商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法大商学院建设历史虽不长,但从模块化思考角度出发,法大商学院对于审计学科拥有自身独特办学优势。审计与证据直接相关,法大有绝对的法学优势,同时可以依托法大的纪检监察学院和证据科学研究院,为审计学科人才培养提供良好条件。因此,要抓住这个发展审计学科的机会,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商学院财会系杨世忠教授主持会议

杨世忠教授介绍了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在过去几年里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壮大,但是仍然需要孙会长这样的高端专家不断支持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希望能够通过专家论坛等方式持续邀请专家莅临指导。

尹美群副院长介绍审计专硕现阶段发展情况

尹美群副院长从招生情况、学科建设背景、培养方向和发展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审计专硕现阶段发展情况。审计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的法律制度和监管监察制度的设计,也离不开科学的审计证据的获取。我校现有6个法学相关学院以及300多名法学师资,审计专硕的培养要充分利用我校领先的纪检监察学科优势,充分利用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数据法治实验室。

参会教师研讨交流

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夏宁、陈佳俊及何顶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和体会。夏宁主任表示商学院的审计学发展要衔接法大特点发挥学科优势,研究生课程设置要不断打磨与实践接轨,指出审计案例是未来的重要突破方向。

李欣宇书记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李欣宇书记总结发言。李书记代表商学院师生再次对孙宝厚会长的支持表达感谢。他强调学院未来要明确办学思路,根据国家需要与实际培养人才,跟上国家战略部署和体制改革,结合中国政法大学的法科办学优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理论和实践优势的审计人才,引领审计人才培养方向。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审计专硕(MAud)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