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其市场建设”课题组赴北京环境交易所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21 阅读量: 返回>>

12月19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其市场建设”课题组成员前往北京环境交易所开展调研活动。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总裁助理邹毅、碳交易中心高级经理高原、能力建设中心主任张岳武接待了调研团队一行。

本次调研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熊金武带队,课题组成员胡历芳、杨俊峰、刘彪、陈明坤、吴奇翰、沈梦赟、谭瑞秋参与了调研活动。

梅德文总裁表示全力支持课题组的调研工作,并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北京环境交易所的组建过程。高原经理为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北京环境交易所的组织架构、功能资质及运行情况,并对课题组事先提交的碳排放权调研相关问题,如碳交易机理、交易规则、交易主体、成交情况、市场监管等,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课题组成员就碳交易频率、价格稳定、交易规模、配额方式、交易费用等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总裁助理邹毅对课题组成员的提问逐一详细回答。邹毅介绍目前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所正在上海筹备,将由现有的地方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目标是促进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第一阶段计划为全国1700多家的电力企业交易提供平台。

活动最后,刘彪博士代表课题组向北京环境交易所梅德文总裁赠送了课题组首席经济经济学家刘纪鹏教授的著作《大船掉头》、《资本金融学》。据悉,由我校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对应市场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5ZDB162)目前仍在有序开展中。


文:陈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