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其市场建设”课题组到中国林权产业交易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量: 返回>>

12月20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其市场建设”课题组成员熊金武副教授、胡历芳博士、杨俊峰博士、谭瑞秋同学等一行到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进行调研。

中国林权交易所高俊峰总裁对此次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林权交易的相关情况并解答有关疑惑,其中包括:交易所自成立以来的交易数量和交易情况;北京市场外交易的比例以及导致场外交易存在的主要原因;交易所的交易方式、具体的交易过程和交易的收费标准,以及交易流程和收费标准的设定如何根据不同交易主体的不同需求进行制定;在林权流转交易中,具体的交易内容,交易对象的类别及大致比例。同时,在交谈过程中,高俊峰总裁结合自己十多年来在林权改革历程中的切身经历,阐述了林权改革和林权交易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在林权交易之外,高俊峰总裁还兴致勃勃地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森林食品、森林加工和森林旅游。这三类是在林业总产值中占比接近50%的产业,产值均已突破万亿。森林食品的产业化比较成功,木本粮油——诸如茶油、牡丹油——目前业已形成产业链;森林加工中石木塑等建筑材料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森林旅游在我国已初成规模,全国目前有大约10个建成或者在建的国家森林公园。

双方尤其重点讨论了目前林权资本化的障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寻求该类自然资源资本化的可能性解决方案。

在调研的最后环节,熊金武老师向高俊峰总裁赠送了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刘纪鹏院长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