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坚持质量第一标准 深化落实“一主两翼”——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并顺利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7 阅读量: 返回>>

 

由于历史的原因,商学院在过去一直未成立学位分委员会,而是由学术分委员会代行其职责。为了让商学院“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院理念在学位评定环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学位论质量,进而提高学院办学质量,201766日下午,商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科地201室召开了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选举大会。大会本着全院教师自愿投票,现场计票,专人监票,当场公布结果的民主原则,选举产生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第一届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根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相关规定的要求及现场投票结果,报校学位委员会批准后的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由十一位委员组成:刘纪鹏、于淼、王大地、王霆、朱晓武、李东方、张弛、胡明、胡继晔、邓达、熊金武。委员会选举刘纪鹏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胡继晔、于淼为副主席。

至此,商学院首届学位分委员会正式成立。随即,在“坚持质量第一标准,落实‘一主两翼理念原则的指引下,学位分委员会开展了紧锣密鼓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第一次会议:坚持质量标准,严格依规办事

20176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新一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05召开。会议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刘纪鹏主持,除王霆外10名委员出席,学校研究生院王振峰副院长、学位办郑永吉主任列席此次会议。

王振峰副院长首先强调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肩负着学生培养、导师队伍、学科建设以及学位授予的审议等重要工作。随后,他代表研究生院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向商学院传达对我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要求与期待,希望商学院朝气蓬勃的新一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客观、公正的处理问题,充分发挥作用,严把质量关。

郑永吉主任介绍了本学期全校学位工作的情况,通报了我院MBA学生就答辩和评阅环节向研究生院提出异议相关事项,并强调近期的工作重点。

随后,刘纪鹏院长充分肯定了本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奉献精神,强调在学位评定上务必坚持质量第一、绝不放水的基本原则,要求委员要以身作则、无私无畏、公平公正,尽快制定良好的制度和规则,力争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尽快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刘院长明确表示,学院坚决支持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会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依据《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印发学位授予办法的通知》(法大发﹝201644号),对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我院18篇提出申诉的论文(其中16篇提出答辩申诉、1篇提出评阅申诉、1篇提出原创性检查申诉)进行了认真审查,最终全票认定所有异议请求不成立,驳回申诉。

院学位分委员会副主席胡继晔教授在总结时再次强调,在学校及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分委员会委员定要不负重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严格质量标准,切实提高研究生特别是MBA学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而提高学院办学质量。

 

 

二、第二次会议:健全制度机制,奠定长远发展

20176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第一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05开。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胡继晔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宣读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的正式文件,随后,与会委员围绕3个主题进行认真评议和严肃讨论,最终确定如下:

1.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确定商学院2017—2018学年硕导遴选原则,即鼓励青年教师成为硕导,基本条件只要符合学校规定,学院即予以支持。

2.讨论、修改调整并初步确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程》和《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议事规程》两份重要文件。

3.讨论中国政法大学MBA培养方案,确定按照“一主两翼,协调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总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一主”对应MBA专业核心课,“两翼”对应法商和融商限选课,并设置了素养课程和8个任选课模块,对MBA课程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要由年轻教师组成,大家工作热情高、专注认真。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良好的组织架构为全院学位工作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