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深化行政职能改革 打造一流法商院校

         ——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总结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7 阅读量: 返回>>

 

(图:学院领导与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合影)

 

5月25日,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总结大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商学院刘纪鹏院长及全体院领导,各系、所、中心主任,以及学院全体教师、职工近90人参加本次会议。时建中副校长为会议召开发来贺信,刘纪鹏院长做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工作总结报告,研究生院王振峰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会议。 

(图:时建中副校长)

时建中在贺信中表示,刘纪鹏院长任职时间很短,但是已经给商学院带来了新的活力、新的资源,并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特别是商学院理事会的成立,给商学院迎来了新的机遇。他指出,对于一个学院而言,最大的失误就是错失机遇,内耗则是抢抓机遇的最大敌人。他衷心希望商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局面,维护商学院的声誉,形成共识,同心同德,再创辉煌,早日将法大商学院建成一个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商学院。

(图: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

 

(图: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

研究生院王振峰副院长首先代表研究生院祝贺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总结大会的召开,随后宣读了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商学院学位委员会工作的相关文件。与此同时,王副院长也对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刘纪鹏院长的带领下,抓住改革机遇,为建设一流商学院共同努力!

 

(图:商学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院长对此次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工作发表总结报告。刘院长首先对此次行政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3月30日行政体系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行政体系改革正式启动。本次行政体系改革的目的在于构建权责有序的组织体系,梳理高效运转的管理流程,确立规范合理的财务体系,明确奖惩分明的绩效机制。在行政体系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商学院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行政部门组织架构构建,流程优化培训研讨,构建管理规范化体系,制订财务管理办法和绩效体制等一系列行政体系改革工作,形成了全新的组织结构和明确的职责分工。“9+5”的高效能行政体系组织架构,覆盖商学院从教师到本科,普研及MBA全部教学及行政管理环节,实现行政与各系所间的业务无缝衔接。期间,刘院长多次对王霆教授和田明教授带领的行政体系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辛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也对参与此次行政体系改革的14个职能部门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给予高度赞扬!

 

(图: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主任田明)

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主任田明教授向参会领导和教职工介绍商学院财务管理和绩效机制改革情况。本次财务改革制订出《商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商学院财务预决算管理办法》,《商学院日常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商学院绩效奖励办法》等四个财务相关管理办法,分别从财务管理体制,专项基金管理,财务预决算与监督,绩效奖励等多个方面对商学院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制度建设。田明教授说,财务会计系将会在学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指导各行政职能部门完成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等工作,为商学院行政职能改革贡献力量。

 

(图:行政体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霆)

行政体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霆教授对此次行政体系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王霆教授说,对于从创业期过渡到快速成长期的商学院来说,突破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之间的巨大落差,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压力,流程优化工作成为必要环节。本次行政职能流程优化本着明确跨部门工作对责任边界,进一步确定系所主任负责制,强化行政对系所的业务衔接,界定各项行政事务审批权限的基本原则,对商学院14个行政部门职能模块和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总。本次流程优化工作总计编制部门管理流程479个,取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历史上首次全系统行政流程编制的重大成果。同时,王霆教授指出,作为商学院行政职能部门管理流程(1.0版),未来工作中还需要持续完善和优化。通过建立公开明面的跨部门沟通机制,强化日常工作的流程规范化意识,完善管理表单,会议纪要和支撑制度,树立“成就他人,成就自我”等文化理念等多个途径,使行政管理流程更加完善,提升行政工作效率,促进学院快速发展。

随后,14个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与刘纪鹏院长共同完成行政职能部门管理流程签批仪式。

本次会议是继商学院成立理事会探索全新发展模式以来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的收官之作,旨在通过深化行政职能改革,借鉴现代企业公司管理模式,规范、优化学院新成立组建的各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流程,实现各项流程的无缝对接,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效,从而为实现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建成具有鲜明法科特色的、国内一流商学院的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必将在商学院发展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坚信,在刘纪鹏院长的领导下,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会抓住改革机遇,同心协力,再创辉煌,共同创造商学院的美好明天!

 

(图:签批仪式之一)

 

(图:签批仪式之二)

 

(图:签批仪式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