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成立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6 阅读量: 返回>>

王健林11.jpg

 

512日晚,博闻论坛第48期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成立报告会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万达集团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董王健林先生发表题为《努力践行文化自信》的演讲,并对话黄进校长,与法大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时建中、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常保国、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及刚刚成立的商学院首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出席了报告会。商学院全体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黄进校长主持。            

刘纪鹏.jpg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首先致辞。刘纪鹏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并宣读了因公未能到场的商学院理事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贺信。

黄进.jpg

 

校长黄进发表致辞。黄进说,王健林先生只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做过演讲。一年多以前,我们就确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请王健林在中国政法大学做一次演讲。黄进介绍了王健林先生的经历和他的“多重身份”:王健林先生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曾担任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在担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主席、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而且是中国政法大学校董,现在又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真是“厉害呀我的哥!”

 

              

演讲.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登台发表演讲。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王健林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出发,结合万达践行文化自信的经验和事例,阐述了中国为什么需要文化自信以及如何增强文化自信。

 

王健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是要有文化自信。为什么要说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所谓文化自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

 

文化自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什么样的作用?王健林认为,首先,文化自信可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文化越自信就越有民族自豪感,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就越强。其次是提升国家竞争力,文化越强大,越能提升国家的竞争力。其三是永续民族生命力。世界有四大古文明只有中华文明一直延续至今,这说明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来源。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确保我们永远传承中华文明,使中华民族永存于世。           

结束.jpg

 

谈到如何增强文化自信,王健林认为,从2000多年前到400年前,外国人对于中国人的崇拜远远大于现在中国人对欧美的崇拜。今天强调文化自信,是要重建这种文化格局,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思想保证。民族复兴有很多途径,但首先要有自信,要有底气,从而为之努力。

 

增强文化自信,一方面是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是中国人世界观、价值观的源头。同时,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认知。另一方面,也应克服崇洋媚外心理。中国人均GDP接近一万美元了,经济迈向了新台阶,但现在国人崇洋媚外现象比比皆是。王健林认为,文化自信和崇洋媚外是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不彻底打掉崇洋媚外心理,文化自信就建立不起来。最后,要抢占世界文化高地。除了大力推广孔子学院外,中国还应该在影视、戏剧、音乐、网络、图书等方面建立起自己强大的渠道,占领世界文化传播高地。只有把这些渠道建立起来了,才能在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什么时候中国人能站在世界文化传播高地,能自己说了算,就是文化自信真正建立起来的时候!

 

那么万达是如何践行文化自信的?王健林表示,万达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文化。长期以来,万达坚持对员工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逐步建立员工对中国文化的自信。通过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员工学习中国文化,推动员工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建立自信。在具体做法上,万达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让中国院线走向世界、建立中国企业管理的全球影响力、打造高端酒店管理的全球品牌、实现重大文化产品出口。

 

王健林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了万达践行文化自信之路:万达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1500家影城,超过15000块电影屏幕,而且这个数额还在增长;从2012年到2016年,万达累计在海外放映中国电影162部(在万达之前没有在海外商业化放映中国电影的纪录);体现东方智慧、推广中国管理品牌的《万达哲学》英文版全球销售超过25万册,创造了中国企业管理类书籍海外发行的新纪录,被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全世界超过20所大学的商学院列为教材或案例进行教学;万达是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已开业100多家五星级酒店,在建的还有一百多家;综合性大型文化旅游的中国品牌“万达文化旅游城”,目前已经在中国建设16个,开业6个,到今年年底,将有四个海外万达城。             

对谈3.jpg

 

主题演讲结束后,报告会采用主持人提问和现场观众提问的方式继续进行。主持人黄进校长分别从“如何建立有自己文化的文化产业”、“商学院教育模式”、“商业与法治”等方面与王健林进行了对话。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场的法大师生踊跃提问,就电影、医疗、教育、军民融合产业,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关系,政商关系、企业管理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王健林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健林耐心地回答了观众提问。             

黄进赠书.jpg 

报告会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举行了赠书仪式。王健林先生向黄进校长赠送了《万达哲学》一书,黄进向王健林赠送了《何以法大》一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理事向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赠送自己的著作。商学院院长刘纪鹏现场宣布,宋志平的《经营方略》、王健林的《万达哲学》,将正式列入商学院MBA案例教学课程和商学院教材。             

孔丹.jpg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孔丹向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赠书

赠书5.jpg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向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赠书

并代表代表香港交易所首席专家巴曙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向松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赠书 

最后,法大学生代表向各位理事献花,并合影留念。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商学院理事会成立的重要活动之一,王健林法大演讲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当晚,新浪财经、腾讯网、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等媒体进行了在线直播,凤凰网、企业观察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献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