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黄进:新型研究机构--资本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30 阅读量: 返回>>


11月2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校长黄进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在“校长发布”环节,黄进校长就“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发表了观点。

黄进认为,大学主要由“学者”、“学术”、“学科”、“学风”和“学生”这“五学”构成。其中,“学者”最为重要,正所谓“教授就是大学”。一起来看看,校长都说了些啥。

黄进:教授就是大学

大学是由这样几个“学”构成的,即学者、学术、学科、学风和学生。

当然,在这“五学”中,学者是最重要的,因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授就是大学”。有了好的学者,就有了好的学术、好的学科、好的学风,能培养出好的学生。

在“五学”中,学科也很重要,因为学科是学术系统化分类的结果,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是大学学术的功能单位、细胞组织。在某种意义上说,学科是类聚学者、表达学术、展现学风、分类培养学生的载体。

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校园文化,而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校园文化基于知识的系统化、学术的系统化,分属不同的学科,所以说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学科,一所大学的一流学科状态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学科建设是大学作为学术组织建设和发展的龙头。

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某一学科要建设一流学科,首先要弄清楚这个学科一流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不清楚,你的建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确切的参照坐标系,达不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走向世界一流的目标。

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弄清楚这个学科目前存在什么问题,离一流学科有哪些差距,问题和差距存在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缩小差距的建设方案和举措。

第三,要突出学科建设重点。突出重点,就是突出优势、突出特色、突出个性,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所大学必定有许多学科,但建设一流学科切忌所有学科一涌而上,没有重点、没有聚焦、没有统筹。所以,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

第四,要创新学科组织模式。

第五,要加强学科评价,以绩效评价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黄进校长针对如何加强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与提升核心竞争力发表了观点

在“校长发布”环节,黄进还简要介绍了法大的发展历史,并就法大现阶段的建设和发展向社会发布了三方面的信息。

第一,法大一直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法科强校,正在制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为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学校求贤若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制度,敞开怀抱广纳各路英才,热切欢迎各路英才加盟法大,共同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第二,我校近期与万达集团、国美电器及一些金融公司合作组建了新型研究机构——资本金融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资本金融研究院,旨在打造研究资本市场法治化发展的学术平台,重点培养精通法律与资本金融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中国金融立法和金融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解决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法律与金融结合当中的实际问题。资本金融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广受金融学界与法学界共同关注的大型论坛——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第三,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特别强调要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包括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我校为此首创了“西班牙语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致力于培养懂西班牙语、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特殊人才储备和保障。

27所大学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参加人民网第二届高校校长论坛

【大学校长论坛】

2014年,人民网举办了首届大学校长论坛,18位大学书记校长汇聚一堂,为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2015年11月27日,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27所高校的校领导与会参与交流。

今年的论坛上,27所大学书记校长共同就‘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论坛的主要议题围绕着“如何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如何提高高校治理能力”三个内容展开。校长书记们各抒己见,与在场的学生代表密切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