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Research project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项目>>正文

刘纪鹏教授主持召开资本金融研究院科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9-17 阅读量: 返回>>

9月16日,在资本金融研究院会议室,刘纪鹏院长主持召开会议,学习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文称“22号文件”)并布置下一步相关研究工作,资本金融研究院贾康教授、武长海副教授、博士后张娟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刘纪鹏指出22号文件突出六大亮点:1.坚持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2.实现了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3.按照公益类和商业类划分国企类别;4.明确了国资委体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5.建立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的交叉任职管理,从产权角度激励、改革国资和国企的管理制度;6.实行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刘纪鹏指出,资本金融研究院将紧紧围绕这些焦点问题进一步推进国资改革科研工作,并与相关部委保持科研合作的紧密关系,充分利用资本金融研究院智库的作用,不断将资本金融研究院的成果融入国资改革实践中。

近五年来,刘纪鹏承担国务院国资委、中编办、北京市文资办等部门相关国资改革科研项目十几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和智库文章100多篇。刘纪鹏教授的论文《“窝里斗”是中国国企“走出去”的最大隐患》被王勇国务委员批示,并报送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等部门落实;22号文件中“由国企改革向国资改革的转变、商业类与公益类的国企分类、中国特色的国资委体制及三层次国资系统架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国资领域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等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刘纪鹏教授关于国企改革的长期研究成果。

刘纪鹏指出,资本金融研究院应当进一步推进和开拓国资改革问题研究,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升研究成果的实践品质,为中国的下一步国资改革献智献策。并指出,今后资本金融研究院的科研工作重点将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国企改革和互联网金融三条线索开展系列研究,以智库、学科建设与研究两大主线形成和凸显相关研究成果,并逐步落实专职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制度,完善学院的科研制度和管理。